1/28/2007

读书三昧:历史之十二“最”

读书三昧 读书三昧的博客


最坦率的表白 兼任六国宰相的苏秦衣锦还乡了。他的车辆箱笼,满载着诸侯各国送来的金银财宝,像国王一样富有。苏秦到家后,曾经瞧不起他的兄弟妻嫂对他低头不敢仰视,捧着饭案跪下请苏秦食用。苏秦笑着对嫂子说:“你为什么以前对我那么傲慢而现在却这样恭敬呢?” 嫂子斜行上前跪下,叩头表示歉意说:“现在二弟官高财多。”



最客观的比较 晋武帝司马炎和侍御史胡威闲谈,司马炎赞叹曾任荆州刺史的胡威的父亲胡质为政清正,问胡威说:“你与你父亲相比,谁更清正?” 胡威说:“我不如我父亲。” 司马炎又问:“你父亲哪些地方胜过你?” 胡威说:“我父亲生怕别人知道他清正,而我却生怕别人不知道我清正,这就是我远不及我父亲的关键所在。”



最善意的劝告 武则天曾下令禁止天下屠宰及捕捉鱼虾。左拾遗张德生了个男孩,偷偷杀羊请同事来家庆贺。杜肃在席间悄悄藏了一块羊肉向武则天告密。第二天临朝,武则天对张德说:“听说你生个男孩,我很为你高兴。”接着问:“请客的羊肉从哪里来的?” 张德忙叩头认罪。武则天说:“我的决策正确否还难以预料,然而,你请客也要选择一下对象。”



最独到的特长 公孙龙在越国时,曾对他的弟子们说:“没有特长的人,我一概不收他们做弟子。”一天,有个身穿粗布破衣的人来见公孙龙说:“我嗓门很高。” 公孙龙问他的弟子们:“你们有嗓门比他高的吗?” 弟子们说没有。公孙龙说:“那我就收他为弟子。”几天以后,公孙龙要渡河,那个嗓门高的弟子只喊一声,对岸的船就划过来了。



最远见的忧虑 智伯要攻打卫国,便先送给卫国国君骏马四百匹、白玉一块。卫君很高兴,群臣都来祝贺,惟有南文子面带愁容地说:“无功而受到赏赐,没有贡献而受到礼遇,很不正常。四百匹好马、一块白玉,这样的厚礼应该是弱国送给强国的,而现在正相反。我们应慎重对待这件事。” 智伯听说后,知道卫国有了预防,就打消了攻打卫国的念头。



最超前的决定 高缭在晏子手下做事从未出现过差错,晏子却要把他赶走。左右的人感到奇怪,劝晏子说:“高缭在你这办事三年了,你没给过他任何好处,现在又要赶他走,这合于情理吗?”晏子说:“我是一个无能的人,靠大家的帮助,大胆指出我的不足,我才能把事情办好,可是高缭给我办事三年,却从没说出我的过失,所以我要赶走他。”



最厉害的气话 唐大将郭子仪的儿子郭暖和妻子升平公主有一次吵架,郭暖骂升平公主说:“你倚仗你父亲当皇帝就觉得了不起吗?我父亲还不愿当皇帝呢!” 公主气得向唐代宗告状。代宗说:“你有所不知,你公爹确实不愿做皇帝。要不然,唐代天下就姓郭了。”郭子仪听说后,把郭暖捆起来让他向代宗认罪。代宗说:“这是小两口打架的气话。”一笑了之。



  最幼稚的询问 唐懿宗时,陕西观察使崔荛沉溺于玩物歌酒,不理政事。老百姓到府衙诉说旱情,崔荛指着院子里的树不以为然地说:“此树尚且有叶,旱情从哪里来?”还把老百姓痛打了一顿。这一来把老百姓激怒了,他们联合起来把崔荛赶跑了。崔荛饥饿难忍到老百姓家讨水,老百姓便给他尿喝。



最别致的酒宴 苏章在汉顺帝时做翼州刺史。他的门生在清河任太守。有一次,苏章来到清河检查下属政绩,发现了这个太守的一些不法行为。苏章把清河太守请来,专门为他摆上酒宴。清河太守悬着的心才放下来,说:“我有两个青天!” 苏章说:“我今天请你喝酒,是咱们的私情;明天我作为刺史审查你的问题,那是公事。”第二天,查处了他这个门生。



最明智的推理 王禹偁为李继迁写了《李继迁制》,李继迁送五十匹马给王禹偁作为报酬,王禹偁没接受。到王禹偁出任滁州刺史时,福建人郑褒步行前来见他,王禹偁爱他儒雅,便买了一匹马送他。有人向宋太宗举报说王禹偁买马少付别人钱。太宗说:“他能够不接受李继迁五十匹马,难道会少付一匹马的钱吗?”



最无形的力量 李师古是唐中期的重臣,他虽然飞扬跋扈,但听说杜黄裳担任宰相也感到不安,不敢失于礼节,便派人送去价值百万的钱财,送礼的人不敢进门,就在门口等待机会。这时候有人乘轿出来,跟着两个穿破旧衣服的婢女。送礼的人向前问:“轿子里是谁?” 婢女答:“ 宰相夫人。” 送礼的人把这个情况报告给李师古,李师古于是打消了送礼的念头。



最合算的狠心 范仲淹任宰相期间,察看各路官员花名册,见到不称职的,发现一个免一个,按照次序用笔勾去名字。枢密副使富弼对范仲淹说:“您这样大笔一勾,岂不是要使他那一家人悲伤痛苦的呀!” 范仲淹说:“他一家人哭,总比一路人家哭要好吧!”于是,将那些不称职的官员全部罢免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