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14/2004

走自己的路

的多年的劳作得到了认同,我自然是高兴的。但同时我又感到了惭愧,因为在半个多世纪的岁月中,我做得还很不够。

理论写作的道路是一条崎岖不平的道路。在这条道路上,我曾经屡遭挫折,有过不少的失误。虽然我也走过弯路,也跌倒过,但在艰难险阻面前,我仍旧在思考、在探索、在追求,而没有丧失一个中国知识分子所应有的良知和勇气。

一千多年前一位外国的高僧来到中土,他以宗教的虔诚传译佛典,自称未作妄语,死后舌不焦烂。我觉得这种对待自己事业的精神,至今仍值得效法。我希望自己一本初衷,始终能够遵照一位哲人在他那部伟大著作的序言中所说的话去做。那就是—— 任何科学批评的意见我都是欢迎的。而对于我从来就不让步的所谓舆论偏见,我仍然遵守伟大的佛罗伦萨诗人的格言:走你的路,让人去说话!

(此文为作者在1998年获上海市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时的答辞)

No comments: